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

CPR

進入醫院後,我算是很晚才見識到真正 CPR 的人吧!

今天隨著 VS 查房,其中一位是因為 CABG 而胸口傷口無法癒合,轉到整形外科剛做完 VRAM 後因為普通病房無床而先安置在 Burn Center 的老阿伯。因為阿伯手術後傷口會漏氣,無法利用加壓來 drainage ,所以 Burn Center call 老師去處理。阿伯心情不是很好,老師說可能有點 ICU syndrome 吧,也對,身體狀況明明尚可,但在 ICU-like 的單位既不能走動(雖說傷口那麼大也是不能下床啦),也看不到陽光,也沒家人或看護陪伴,裡面待久了真的會發瘋。

阿伯除了心情不好,其實他的 muscle flap 也有一些小狀況,存在一些 ecchymosis,不過老師說沒什麼大礙,只要樓上有床,阿伯隨時都可以轉床。當處理快完畢時,護士小姐說樓上有床了,阿伯下午就可以上樓,老師還幫阿伯打氣,心情要放輕鬆一點。就這樣我們完成了每日例行的工作。

當下午上完課,我去 station 抄病歷時,發現老師正在治療室內,而裡面充滿了緊張的氣氛。大概有四、五人吧,所有人動作都很快,儀器嘟嘟聲,似乎是很緊急的樣子。我將病歷放回櫃子,看到治療室另一邊,門緊閉著,一位年輕人在門外神情凝重,我想那應該是病患家屬吧,沒多久他就哭了……。說真的那時很天真,我以為病患狀況應該不至於那麼糟,我走到另一邊去偷瞄,才發現病床正有規律地晃動──是的,已經在 CPR了,唉。

老師在急救,那應該是老師的病患吧,我心想。向 CR 瞭解一下情況,才發現是剛從 Burn Center 轉過來的病患。心裡不禁震了一下,本來人好好的,怎麼上來沒多久就惡化成這樣?更何況他是沒床才暫時待在 Burn Center 的。

病患當時哀愁的面容,他兒子的眼淚,機器的嘟嘟聲,搖晃的病床,就這麼一直留在我腦中……

1 則留言:

Frank 提到...

真是很不專業,連個 drainage 都說不好 orz
查書後才知道那是 J-P drain,為了要連接 vacuum reservior,才要先解決漏氣的問題……

不過以上都不重要了,該病患已經 expired,初步探究原因,可能是 GI bleeding(hct 只有 6 出頭),再加上 MI episode,真是無力可回天……